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巡视巡察> 本级巡察> 反馈

区委第三巡察组向区委老干部局反馈巡察情况

信息来源:纪委 发布时间:2024-03-05 09:33  阅读次数: 【打印】 【字体: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2024年2月26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向区委老干部局反馈巡察情况。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海波出席巡察反馈会议并就履行主体责任、督促做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前,区委第三巡察组副组长顾旭向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编办主任、老干部局局长吴英传达了区委书记陆秋明在区委书记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反馈了巡察情况。会上,顾旭代表区委第三巡察组向区委老干部局反馈了巡察情况,吴英主持巡察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3年8月25日至12月29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委老干部局进行了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巡视巡察审计整改和成果运用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

顾旭指出,上一轮巡察以来,区委老干部局在区委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决策部署,稳步推动全区离退休干部工作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坚持精准精细服务,“四送活动”、为老同志过“政治生日”等举措有效提升了老干部的荣誉感和幸福感;全区64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全部通过省“六有一提升”达标验收;“老党员宣讲团”“爱心助农”等6个志愿服务团队在不同领域发挥了重要助力作用。但对照巡察工作要求,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进一步规范和提升,主要是发挥离退休干部独特优势不充分,下沉一线不足,基层党支部活力不显,“银龄”风采宣传底色不亮;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基础不扎实,工作合力不强,党组织设置不规范,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薄弱;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有差距,老干部活动阵地条件简陋,提供看病就医服务不精准。

顾旭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完善党的建设,要强化政治引领,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要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打造更具凝聚力和战斗力的老干部工作队伍;二是主动对标对表,不断提升工作质效,要深入研究中央、省、市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决策部署,统筹谋划好全区的老干部工作,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在党的建设、“两湖”创新区、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培育时代新人等方面展现“银发”风采;三是持续正风肃纪,不断优化工作作风,要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坚持问题导向,带领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调研,要聚焦本轮巡察发现问题,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把巡察整改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

王海波要求,区委老干部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正确看待、虚心接受巡察反馈意见,不断增强整改的责任感、紧迫感,以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找准老干部工作与全局工作的结合点、契合点,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区委老干部局要坚决把整改任务牢牢扛在肩上,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对巡察指出的问题主动认领、照单全收,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细化整改内容,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头整改,发挥“头雁效应”,各科室负责同志要真抓实干,落实整改举措,形成上下一盘棋、合力抓整改的工作格局;区委老干部局要将整改作为改革发展的新起点,真正做到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切实做到以巡察整改工作推动区委老干部局各项工作健康持续发展,让区委和广大干部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最大限度把巡察成果运用好、拓展好。

吴英表示,巡察反馈意见全面客观地指出了区委老干部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整改意见,为下一步整改落实指明了方向。区委老干部局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并将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开展巡察整改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一次增强党性修养和改进工作作风的机会,把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与做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结合起来,牢牢把巡察整改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进一步完善局机关制度管理体系,强化制度刚性执行,切实以巡察整改推动作风转变、工作落实、效能提升,努力推动我区老干部工作质效再上新台阶。

区委第三巡察组全体成员,派驻区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及第四监督检查室相关人员,区委组织部干部监督科,区委宣传部理论科相关人员,区国家保密局相关人员,区委老干部局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区委老干部局近三年来退休和转任非领导职务的原班子成员,区委老干部局全体工作人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