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巡视巡察> 本级巡察> 反馈

区委专项巡察组向区卫健局党委反馈 全区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医疗设备采购问题巡察情况

信息来源:纪委 发布时间:2024-02-29 09:19  阅读次数: 【打印】 【字体: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安排,2024年2月26日,区委专项巡察组向区卫健局党委反馈全区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医疗设备采购问题巡察情况。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副区长徐俊出席巡察反馈会议并就履行主体责任、做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前,区委专项巡察组副组长李玮向区卫健局党委书记、局长袁永炜传达了区委书记陆秋明同志在区委书记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会上,代表区委专项巡察组向区卫健局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袁永炜主持巡察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以市带县”工作要求和区委统一部署,2023年12月1日至2024年1月17日,区委专项巡察组对全区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医疗设备采购问题开展了巡察。巡察组结合全国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部署要求,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通过开展个别谈话、查阅台账资料、受理来信来访、实地走访调研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区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李玮指出,对照巡察工作要求,全区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医疗设备采购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区卫健局、各机构落实医疗设备采购监督管理职责缺乏担当、计划审批把关失守、采购违规、合同订立履行契约精神不强、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等。李玮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落实医疗设备采购全周期管理责任;二是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强化医疗设备采购全周期管理举措;三是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健全医疗设备采购全周期管理体系。

徐俊要求,巡察组反馈的巡察情况是经过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区委书记专题会议研究通过的,区卫健局党委及所辖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党组织要迅速行动起来,认真落实整改。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卫健系统要清醒认识巡察整改面临的形势,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担当,通过巡察整改推动全面整顿、系统治理,确保改彻底、改到位、改出实效。二要强化政治担当,全面夯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区卫健局党委要自觉强化巡察整改主体责任,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要发挥“头雁效应”,把整改责任和压力传导到基层党组织和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机关内设机构主要负责同志,深刻查摆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扎实开展“地毯式”整改。三要确保政治成效,持续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坚持重点整改与全面整改相结合,坚持巡察整改与标本兼治相结合,坚持巡察整改与当前工作相结合,整体实施巡察整改与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以全面加速卫生健康“公共服务同城”的成果检验巡察整改成效。

袁永炜表示,巡察组所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区卫健局党委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举一反三、整改到位。一是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全盘认领反馈问题;二是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全力破解整改难题;三是转变作风,务求实效,全面转化巡察成果。

区委专项巡察组成员,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区卫健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区属医疗卫生单位、基层医疗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采购工作的负责同志、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