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巡视巡察> 本级巡察> 反馈

区委第三巡察组向区融媒体中心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信息来源:纪委 发布时间:2024-03-05 09:46  阅读次数: 【打印】 【字体: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24年2月26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向区融媒体中心党委反馈巡察情况。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茅管办党组书记朱霞出席巡察反馈会议并就履行主体责任、督促做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前,区委第三巡察组副组长顾旭向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融媒体中心党委书记韦国猛传达了区委书记陆秋明在区委书记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反馈了巡察情况。会上,顾旭代表区委第三巡察组向区融媒体中心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韦国猛主持巡察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3年8月25日至12月29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融媒体中心党委开展了巡察。巡察组紧扣“四个聚焦”,突出政治导向、问题导向,通过开展个别谈话、查阅台账资料、受理来信来访、实地走访调研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区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顾旭指出,2019年以来,金坛区融媒体中心党委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管媒体”,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认真履行本单位职责,2020年融媒体中心建设通过省级验收,有序开展“创新2019”“决战2020”“扬帆2021”“奋楫2022”大型新闻活动,在擦亮新时代金坛名片上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对照巡察工作要求,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进一步规范和提升,主要是: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不够有力,对“移动优先”战略理解有偏差;党的喉舌和本地主流媒体作用发挥不充分,跟随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步伐不紧,宣传报道“本地化”凸显不够;落实新形势下产业转型发展要求有差距,向市场要效益的意识不强,盈利能力弱;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未压紧压实,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内控制度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国有资产管理失范,固定资产账实不符,经营性资产闲置率高;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锐意进取劲头不足,对投资企业疏于监管。

顾旭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媒姓党”原则,发挥党委核心引领作用,传播好“党的声音”,强化舆论监督;二是把握发展机遇,加速推动融媒体事业产业同频共振,规范化高效化管理,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守正创新发展产业;三是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牢牢把握“严”的主基调,持续深化作风建设。

朱霞强调,巡察组反馈的巡察情况是经过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区委书记专题会议研究通过的,区融媒体中心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整改。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是常州万亿之城再出发的起步之年,也是金坛“两高”时代再启航的开篇之年。区融媒体中心党委要通过巡察整改,进一步找准区融媒体中心党委在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地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履行职能职责,凝心聚力做好工作。二要强化政治担当,全面夯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区融媒体中心党委承担着新闻报道和舆论引导的重要职责,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和阶段特征,把整改任务牢牢扛在肩上,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做到“三个到位”即主体责任压实到位、整改压力传导到位、整改任务落实到位。三要确保政治成效,持续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要从区委巡察反馈的落实新形势下产业转型发展要求有差距、内控制度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等突出问题改起,以重点问题整改带动全面整改,推动专项整治和综合治理。不仅要抓好自身的整改任务,还要加强对下属企事业单位整改工作的监督指导。要以“融合发展 合作改革”为主题,聚焦区委关于区融媒体中心改革的部署要求和战略合作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在“融”字上做文章,在“合”字上下功夫,在“改”字上见真章,切实做到以巡察整改工作推动区融媒体中心党委各项工作健康持续发展,让区委和广大干部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最大限度把巡察成果运用好、拓展好。

韦国猛表示,巡察组所反馈的意见既客观评价了区融媒体中心党委的工作,又严肃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区融媒体中心党委将认真研究、深刻领会,举一反三,落实整改。一是统一思想认识,以高度的政治站位抓好巡察问题整改。充分认识巡察反馈工作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的要求上来,正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以最严肃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有力的措施,从严从实推进巡察整改,做到领导有力、全员参与、上下联动,确保问题“零回避、整改“零拖延”,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二是压实整改责任,以强烈的使命担当确保整改落实见效。会后,将迅速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主要负责人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督促、亲自抓落实,坚决承担起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各位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担任相关整改单位的整改责任人,对分管单位和部门的整改工作开展监督指导,将巡察整改作为促进作风转变、推进工作开展的过程。三是注重成果转化,以整改成效推动融媒事业高质量发展。当前,区融媒体中心正处于改革阶段,要将巡察整改与中心改革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解放思想大讨论”“全面融入,我们向常州广电学什么”“作风建设年”为抓手,全面实施“七大工程”,持续推动媒体融合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金坛美誉度、影响力。

区委第三巡察组全体成员,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第四监督检查室相关人员,区委组织部干部监督科、区委宣传部理论科相关人员,区审计局相关人员,区国家保密局相关人员,区融媒体中心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区融媒体中心近三年来退休和转任非领导职务的原班子成员,区融媒体中心及下属企事业单位全体中层干部、各党支部书记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