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巡视巡察> 本级巡察> 反馈

区委联动巡察组向区委教育工委反馈 全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食堂问题巡察情况

信息来源:纪委 发布时间:2023-08-15 14:16  阅读次数: 【打印】 【字体: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安排,2023年8月9日,区委联动巡察组向区委教育工委反馈全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食堂问题巡察情况。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副区长徐俊出席巡察反馈会议并就履行主体责任、做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前,区委联动巡察组组长王涛向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局长吴军华传达了区委书记陆秋明同志在区委书记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会上,代表区委联动巡察组向区委教育工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吴军华主持巡察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市县三级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要求和区委统一部署,2023年4月23日至6月28日,区委联动巡察组对全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食堂问题开展了巡察。巡察组紧扣公办义务教育学校食堂公益性、非营利性要求,突出政治导向、问题导向,通过开展个别谈话、查阅台账资料、受理来信来访、发放调查问卷、实地走访调研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区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王涛指出,近年来,区教育局聚焦问题导向,坚持服务师生、服务教学宗旨,积极探索实施中小学食堂运营管理改革,建立完善食堂财务管理机制,着力提升学校食堂管理水平,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巡察工作要求,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区教育局和各学校落实食堂监督管理职责有缺失,推进学校食堂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力度不够,食堂财务制度执行不规范,食材采购有漏洞,食堂安全卫生管理岗位职责不清,食材现场验收把关不到位等。王涛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坚持转变作风,全面落实学校食堂监管责任;二是坚持从严从实,全面加强学校食堂运营管理;三是坚持服务为先,全面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卫生安全。

徐俊要求,巡察组反馈的巡察情况是经过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区委书记专题会议研究通过的,区委教育工委、各学校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整改。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察整改政治自觉。教育系统要对标区委要求,以最过硬的作风抓好整改,以最有力的举措强化成果运用,不断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要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区委教育工委要主动担负起整改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区委教育工委主要负责人要落实好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同样肩负着“一岗双责”,要充分发挥出“关键少数”带头作用,从领导干部做起带头抓整改,带动各学校和职能科室种好“责任田”。三要突出成果运用,持续提升巡察整改综合效果。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围绕一切为了学生的目标,紧盯学校食堂关键管理岗位监督、财务管理队伍建设等重点问题,加强督办、传导压力,不断规范学校食堂管理服务。

吴军华表示,巡察组所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区委教育工委将认真研究、深刻领会,落实整改。一是高度重视,全盘认领,坚决贯彻落实巡察意见和整改要求。二是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持续完善建章立制,查漏补缺。三是举一反三,全面提升工作质量,以高质量的整改成果为我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区委联动巡察组全体成员,区教育局全体班子成员,区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全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分管食堂副校长、学校食堂负责人参加会议,区教育局近三年来退休和转任非领导职务的原班子成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