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巡视巡察> 本级巡察> 反馈

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工商联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信息来源:纪委 发布时间:2022-02-23 09:03  阅读次数: 【打印】 【字体: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21年2月15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工商联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副区长徐俊出席巡察反馈会议,并就履行主体责任、督促做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前,区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徐程萍向区工商联党组书记汤鹏飞传达了区委书记陆秋明在区委书记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反馈了巡察情况。会上,徐程萍代表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工商联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汤鹏飞主持巡察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20日至12月31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工商联党组开展了巡察。巡察组紧扣“三个聚焦”,突出政治导向、问题导向,通过开展个别谈话、查阅台账资料、受理来信来访、实地走访调研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区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徐程萍指出,近年来,区工商联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主题履行职责,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2019至2021年,区工商联连续三年被全国工商联评为“五好县级工商联”。但巡察仍然发现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上一轮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少数问题整改不彻底,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不实,贯彻落实“做好思想引导和政治引领工作”指示精神不到位,支持和服务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短板,对所属商会的指导、引导和服务有差距,“四风”问题仍然存在,廉政风险防范不到位,党组政治引领和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有差距。

徐程萍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工作实践。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思考谋划新时代工商联工作。二是全面从严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履行党组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班子领导核心作用,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三是聚焦主责主业,推动工商联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进所属商会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加强和改进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搭建政商沟通平台,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徐俊强调,区工商联党组要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落实好巡察整改工作。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坚持高位推动巡察整改。区工商联党组和全体党员干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用高度负责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二是强化政治责任,确保巡察整改成效。领导班子要强化“主体责任”,及时召开专题会议,成立整改领导小组,集体研究反馈意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开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主要负责人要强化“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落实整改责任,重要工作直接部署、重要环节直接过问、重要情况直接协调、重要问题直接督办。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室的负责人要强化“一岗双责”,班子成员对分工分管的整改任务要全程跟踪督促,及时部署、定期调度,部门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工作职责,坚决杜绝在巡察整改过程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是强化政治担当,坚决用足用好巡察成果。要强化统筹抓整改,把巡察整改工作融入到落实中央、省委、常州市委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中去,以巡察整改促进党员干部更加履职尽责、更加担当作为。要严肃纪律抓整改,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和魄力,客观正视反馈的问题难题,坚决克服不想改、不好改、不去改的错误思想。要建章立制抓整改,要对照反馈问题,深刻剖析、深入反思,找出机制制度方面的病灶,着力从根源上铲除滋生问题的土壤,既要立足治标,也要围绕重点岗位、重点事、重点人,紧盯风险点和关键环节,在健全制度和强化监督管理上发力。

汤鹏飞表示,区工商联党组全盘接受问题,坚决落实整改。一是以高度的政治站位抓好整改落实。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严格对照反馈意见,积极明确整改目标,研究制定落实方案,逐类逐项分解,细化整改措施,抓紧组织实施。二是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专题研究,重点分析问题的症结所在,切实把整改的过程变成解决问题、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过程。三是以巡察整改推动体质机制建设。在推动整改的同时,要结合实际、分析问题、总结经验、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真正把巡察成果转化为区工商联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工作效能、提升服务水平的强大动力。

区委第二巡察组全体组员、区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区工商联所有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