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巡视巡察> 本级巡察> 反馈

区委第三巡察组向区委党校反馈巡察情况

信息来源:纪委 发布时间:2022-02-23 09:10  阅读次数: 【打印】 【字体: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2022年2月16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向区委党校反馈巡察情况。会前,区委第三巡察组组长王涛向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秦文斌传达了区委书记陆秋明在区委书记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反馈了巡察情况。会上,王涛代表区委第三巡察组向区委党校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秦文斌主持巡察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22日至12月31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委党校进行了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落实上一轮巡察整改、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

王涛指出,上一轮巡察以来,区委党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党校姓党”,立足党校职责,有效提升办学治校水平,做到办班有规模、宣讲有声音、科研有成效,较好完成了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巡察整改任务落实不力;巡察整改成果深化运用不足;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理论学习抓得不够扎实,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短板;主业主课弱化,资政作用发挥不明显,培训办学水平不高,自主创新能力不足;财务管理存在风险隐患,公务接待不规范,工会经费管理使用不到位;财经纪律执行不严,内控制度不健全;形式主义仍然存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有缺失,重业务轻党建现象仍然存在,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三重一大”等制度执行不严格;干部队伍建设亟待加强,干部任免程序不规范,干部配备不足。

王涛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坚持政治建校,加强教育培训和思想理论建设,牢牢把握正确的办学方向,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二是坚持压实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坚持把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做到用制度管校、管事、管人;三是坚持人才强校,打造精品课程提高教学水平,加强党校师资队伍培养,精心打造一支“讲得好”“写得出”“干得实”的师资队伍,推出一批华罗庚精神、黄金村等特色课程,完成一批高发表、高签批的科研资政精品力作。

王涛要求,区委党校要强化思想认识,坚持高位推动巡察整改,用高度负责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要强化“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坚定确保巡察整改成效;要强化政治担当,坚决用足用好巡察成果,强化统筹抓整改、严肃纪律抓整改、建章立制抓整改,把巡察整改当做一次党性的检视,一次作风的锤炼,强化担当,善于作为,全力保障整改工作落实落细。

秦文斌表示,巡察组客观评价了区委党校发展的工作成效,严肃指出了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中肯提出了抓好整改的意见建议,区委党校将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一是对巡察问题,照单全收。从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做到深刻反思,举一反三,引以为戒;二是对问题整改,加快推动。将对整改落实情况全程紧盯不放,主动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和巡察办、纪检派驻组检查,扎扎实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三是对整改成效,一抓到底。区委党校将把整改工作与服务全区大局结合起来,认真贯彻区党代会和区委全会精神,全力做好培训办班、理论宣讲、科研资政工作,努力为全区推进“五大行动”贡献党校力量。

区委第三巡察组有关成员、区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区委党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区委党校全体工作人员、近三年来退休和转任非领导职务的原班子成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