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巡视巡察> 本级巡察> 反馈

区委第四巡察组向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信息来源:纪委 发布时间:2022-02-23 09:13  阅读次数: 【打印】 【字体: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22年2月15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向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以下简称“区文联”)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霞出席巡察反馈会议并就履行主体责任、督促做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前,区委第四巡察组组长王俊平向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许靖传达了区委书记陆秋明在区委书记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反馈了巡察情况。会上,王俊平代表区委第四察组向区文联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许靖主持巡察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12日至12月31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区文联党组开展了巡察。巡察组紧扣“三个聚焦”,突出政治导向、问题导向,通过开展个别谈话、查阅台账资料、受理来信来访、实地走访调研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区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王俊平指出,近年来,区文联领导班子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团结带领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凝聚文艺人才、建设文联阵地、创作文艺作品等方面积极作为,为推动全区文艺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但对照巡察工作要求,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上一轮巡察个别问题整改不彻底,部分整改工作未能长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历次全会精神不深不透,推动文艺事业发展存在短板;部门履职质量不高,财务制度执行不够规范;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薄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有差距。

王俊平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一是发挥党组统揽全局作用。坚持“两为”方向和“双百”方针,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文艺事业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断增强党组统揽全局的能力。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定期研究部署推动本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推进党建和群建工作深度融合。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促进机关和协会财务管理规范有序。三是全面提高部门履职能力。围绕“组织、联络、协调、服务和指导”基本职能,更好发挥党委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文艺人才资源管理,持续改进文艺宣传方式,不断扩大文化惠民活动的影响力。四是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围绕规范党组运行、科学议事决策等重点工作、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自觉把整改成果运用转化和推动文艺工作发展融为一体。

朱霞强调,区文联党组要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推进巡察整改。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坚持高位推动巡察整改。区文联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用高度负责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二是强化政治责任,坚定确保巡察整改成效。落实巡察整改任务是被巡察党组织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体现,要强化党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推动整改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三是强化政治担当,坚决用足用好巡察成果。把巡察整改当做一次党性的检视,一次作风的锤炼,强化担当,善于作为,全力保障整改工作落实落细。

许靖表示,巡察组所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区文联党组虚心接受、照单全收。一是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全盘认领整改清单。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二是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全力破解整改难题。要以坚定的信念、最严肃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认真谋划,精心组织,确保全部整改到位。三是注重实效,强化引领,全面转化整改成果。把巡察整改工作与文联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加大对巡察成果的综合运用,更好地推进全区文艺工作守正创新,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区委第四巡察组副组长及部分组员、区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出席会议;区文联近三年来退休和转任非领导职务的原班子成员、各文艺家协会负责人、其他中层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