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巡视巡察> 上级巡视巡察> 反馈

省委第五巡视组向常州市金坛区反馈巡视情况

信息来源:纪委 发布时间:2023-10-24 11:12  阅读次数: 【打印】 【字体: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安排,2023年10月11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常州市金坛区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五巡视组负责本轮巡视全面工作副组长徐杰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金坛区委书记陆秋明、区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就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陆秋明主持向区委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3年4月17日至6月28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常州市金坛区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四个落实”要求,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聚焦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聚焦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聚焦巡视、审计等反馈问题整改,切实强化政治监督,深入发现并推动解决被巡视地区存在的突出问题,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省委常委会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徐杰指出,从巡视情况看,金坛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抢抓常金一体化发展机遇,加强交通路网建设,拉开城市发展框架,积极推动从传统农业大县向工业强区发展,锚定新能源产业风口,做强动力电池、光伏新能源产业,经济运行总体向好。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够深入,太湖治理“上游责任”压得不够实,统筹发展和安全不到位;产业发展不够充分,新发展理念树得不牢;落实“两个责任”不够有力,干部队伍建设和党建工作存在不足,工程建设领域存在廉政风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存在差距,社会事业存在薄弱环节;对巡视整改不够重视,问题整改质效不高。同时,省委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徐杰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推进长荡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有效处置和充分利用闲置土地。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防止耕地“非粮化”。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补齐民生短板。二是全面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新能源产业竞争力。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规范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三是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营造干部敢为的浓厚氛围。加强对领导班子及“一把手”监督,持续纠治“四风”顽疾,加强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监督。四是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建立巡视整改工作机制,主要负责人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陈金虎代表常州市委提出要求。金坛区委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有力的措施,照单全收、坚决整改、狠抓落实,真正做到思想到位、责任到位、成效到位。一是坚定政治自觉,对标对表提高站位。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抓好整改。三是深化标本兼治,聚焦聚力促进发展。要以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纪律不折不扣抓好各项工作,为全市高质量迈入GDP万亿之城、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常州答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陆秋明表示,对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金坛区委深刻领会、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将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动巡视整改落地落细。二是扛牢政治责任,全力推动巡视整改走深走实。三是强化政治担当,全力推动巡视整改见行见效,奋力书写“美丽常州新样板”精彩篇章。

省委第五巡视组副组长陈德荣及有关同志,常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文宏,金坛区委和区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法院、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金坛区领导班子中除出席人员以外的其他负责同志,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所辖下一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近三年来退休的领导班子成员等列席会议。